“为什么我不想蹭李彦宏被泼水的热点”

被泼水的李彦宏还好么?

7月3日,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是百度第三年举办AI开发者大会。

在去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就介绍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汽车的“自主泊车”功能。今年,这一功能有了一些新的进步。

在他正在演示AI自主泊车“最后一公里”时,有持矿泉水瓶的男青年冲上台,将水浇在李彦宏头上。

百度公关赶紧为李彦宏辩解说是老大很淡定,轻松化解突发状况,李彦宏要是淡定也不会那么一脸尴尬、生无可恋,本来要对泼水男发怒的他,尽量保持自己的形象,说了句:“What’s your problem?”并故作镇定的自我开脱:发展AI的路上就是会遇到这种挫折。

泼水男是谁?

很快,这个人的微博被扒出,翻看这位网友叫“直男上树”的微博,能看到他为了泼李彦宏蓄谋已久,自费买了门票和火车票从山西运城来到北京,昨天早上他发微博说:“老婆送我到公交站,她不知道我要干啥。”

在他的微博里,他晒了自己购票成功的短信和火车票信息,在上台之前他连发几条微博:“小度小度,如果我浇你老板李彦宏一脑袋水,会有什么后果?”

9点40分,他说:“我要上去了。”

随后就有了李彦宏被当头浇水的那一幕。

事情一出,段子手们就忙开了。

这件事的发生可以说也是让人很意外了,但也有人不禁怀疑这是不是有意而为之?接下来小编简单分析一下这件事,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更没有站队百度。

自导自演,还是突发事件

在企业掌握媒体的时代,我们有理由质疑百度有炒作的嫌疑;媒体爆出再多的料也依然可以选择不相信。

从李彦宏以往的人设看,他爱惜自己的羽毛,甚至在百度内是“小王子”般的存在。

一个有光环且爱惜羽毛的人,是不太会为了博一次流量自降身段、自毁形象的,更何况是一位大厂的董事长兼CEO。

倘若百度真的到了需要卖老板来赚取流量的地步,那估计就真的烂到根了。

搜索业务助恶害人不说,还开始自泼冷水博眼球,这个情况下真真儿的可以划入无耻企业行列,被打入地狱、市值再腰斩也不为过。

还有一种假设即事件确实为非人为安排的突发事件。

在诸多自媒体分享了了现场的视频后,有网友叫好,这可以理解。

魏则西事件我和很多人一样都没有忘记。百度搜索业务的原罪,应该被钉在耻辱柱上时时提醒自己科技向善,追求盈利的同时要对社会有益。讨伐一家企业在追逐利益过程中的原罪,并不代表可以对企业家做攻击。

因为你有污点,所以我可以迫害你,因为你有原罪,所以我可以践踏你,这个逻辑是不能成立的。

用放大镜看世界,任谁也不合格

为什么一个企业家在人身收到攻击后,要一片叫好呢?

每个商业活动其中都潜伏着恶,比如滴滴司乘遇害事件。甚至连华为,其高强度的工作方式,也被广为吐槽。

因为业务原罪,所以活该被攻击。这不是个好示范。

商业的恶是商业的恶,企业家的价值是企业家的价值。

一个社会可以讨伐商业原罪,但不能不尊重创造就业、推动进步的企业家,TA们是宝贵的财富,要保护。

再者说,对事不对人,这是常识。

业务的原罪,不能成为迫害他人的正当借口,这风气要是推而广之,对企业家群体、其他公众人物和我们自己来说,都是莫大的灾难。

写在最后

有自媒体第一时间就推送了关于李彦宏被泼水的事件,但是看完之后,最大的感受却是心疼,不是百度的粉,更不是李彦宏的粉,只是觉得任谁站在那个台上,都不见得能从容而退,不论是马云,潘石屹,还是任正非.......

试想站在那里的企业家就是你自己,是低头走下台、是一言不发、还是幽默化解亦或是表面淡定从容如李彦宏一般,但内心的苦楚,委屈,自尊心的打击各种情绪都会涌现。

李彦宏不能不淡定,因为台下坐着合作嘉宾,多家媒体以及各个行业人士,任何一起企业家也不能不淡定,因为你的对手在盯着你,媒体在盯着你,用户在盯着你。

企业家的不容易,哪是每个人都能懂得呢,只愿世间凡人,多宽容一下别人,多取悦一下自己。

评论
热度 ( 2 )

© 聚商圈集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