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与孙扬合影的你:承认别人优秀真的有那么难么

导语:嫉妒别人,就是关上了向别人学习的大门。

世锦赛丑陋一幕:输不起的竞技人?

7月21日,在韩国光州举行的第十八届游泳世锦赛上,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冠。这一次夺冠,让他完成了世锦赛该项目的4连冠,也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个取得该项目四连冠的运动员。

在随后的颁奖仪式上,孙杨却受到了取得银牌的澳大利亚选手霍顿的不礼貌对待。

霍顿拒绝登上领奖台,在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时,霍顿也一直站在台下。

据著名游泳网站《SwimSwam》报道,霍顿还曾在颁奖之前鼓动获得第三名的意大利选手德蒂一起拒绝站上领奖台,遭到拒绝:我为了这块铜牌付出了非常多,我想站上领奖台。

霍顿这样的做法也让场上的人员感到惊讶和不赞成,场上唏嘘声不断,国际泳联对霍顿也发出了警告。

澳大利亚电视9台体育主播托尼·琼斯表示:“无论输、赢或是平手,都应该举止有礼,但是面对一个刚刚击败你的人,却不上领奖台,这事儿就严重了!”

但没想到一天后的200米自由泳中,相同一幕再次上演。

由于第一名拉普塞斯在出发台上做出了一个规则不允许的抖腿动作,所以成绩被取消,,孙杨成功卫冕夺得200米自由泳金牌,毕竟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嘛。

在随后举行的颁奖典礼中,英国运动员斯科特和俄罗斯运动员马尔尤金两人成绩相同并列成为季军。在颁奖环节,英国运动员斯科特效仿霍顿,拒绝与中国孙杨合影。

众所周知,孙杨在世锦赛中已经夺得多枚金牌,成绩更是远远超过其他运动员,如今遭到自己手下败将的如此不尊重的行为,想必也有诸多无奈吧!

网友针对此种情形,也是诸多疑问,是输不起?还是嫉妒?

小编也不禁想问承认别人优秀真的有那么难么?

不愿承认别人优秀,是怎么想的?

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承认别人的优秀呢?

前段时间,各省的高考状元相继出炉,广西高考状元杨晨煜以730分的高分和神仙颜值在网络刷屏。

杨晨煜的730分,是今年广西理科卷面分、总分双状元,同时也是广西恢复高考以来,理科总分的最高记录。

这样的人,可以说是非常优秀的了。

但却仍不乏一些挑刺的人:

  • 有人说广西的高考状元有什么厉害的,有本事在xx地方考个;

  • 也有人说,考上状元有啥用,出来还不是一样...

这些人都是什么心理呢?

作家周国平先生有句话是这么说的:

毁谤的根源是懒惰和嫉妒,因为懒惰自己不能优秀,因为嫉妒而怕别人优秀。

所以,你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越是没本事的人,往往越是自大,越张牙舞爪,说话也越挑剔,对别人的优秀视而不见。
相反,那些真正优秀,真正有本事的人,反而态度谦逊,能看到别人身上闪光的地方。

我并不是说优秀的人,就不会有妒忌的心理,其实看到比自己好的人会心生嫉妒,这是很正常的,这是人性。

但是,优秀的人通常会在嫉妒之后选择学习和追赶,而平庸的人则会停滞于此。

这是层次上的差距,也会因此拉开更大的差距。

承认别人优秀,真的没那么难

优秀的人并非不会嫉妒别人,他们也会心生嫉妒,但他们也知道成长和追赶。

但他们能从嫉妒的对象身上吸取到正面的能量,或是向上的希望,或是思维、方法,或是目标 ...

很多时候,仰望别人,你才能真正看到差距,才能更清楚地看清自己所处的位置,才会知道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站到什么位置。

承认别人优秀,你才能真正优秀。

孔老夫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其实讲了两个核心点:

  1. 告诉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

  2. 告诉你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向对方学习;

如此,你才能真正得以成长。

可以说,能不能承认别人优秀这件事,藏着一个人的格局和胸怀,也藏着一个人的结局。

正所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更比一山高,当我们发现比自己优秀的人,要敢于承认这一点。

不论出于何种原因,承认别人优秀的第一步就是尊重别人,霍顿也好,斯科特也罢,不尊重对手的表现就从拒绝合影那一刻被历史铭记,即使有朝一日成功的登上冠军领奖台,但输时的表现依然不够体面。

评论
热度 ( 5 )

© 聚商圈集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