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认命,是哪吒的命,也是企业家的命!

《哪吒之魔童降世》1.5小时票房破亿,上映首日累计票房近2亿,如今即将破10亿!

豆瓣评分8.7,对比《大圣归来》豆瓣8.3分、《白蛇:缘起》豆瓣7.9分的成绩,《哪吒》可以说是做到了近年来国漫作品的绝对第一。

动漫似乎是孩童时期的代名词,但真正看懂时却是成年后。

小时候不懂的人生真相,经历了数十年浮沉之后也慢慢清晰。

申公豹告诉哪吒:“你本是魔丸转世,生来就是毁天灭地,最终的结果早已注定。”

可当哪吒看到父亲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时, 瞬间顿悟:我到底是魔是神,不是由天说了算,是由我自己说了算。

若命运不公,我就与他斗到底。

即使最终哪吒也没有躲得过天雷,但因为他曾努力去抵抗,以一己之躯扛起了拯救百姓的责任,所以最终受到所有百姓的跪谢感恩。

不认命,就是哪吒的命。哪吒自己喊出了那句,“我命由我不由天。”

任何一家企业,任何一个企业家都有无奈,失望和需要突破的时候,但一定有选择的机会和自由。

关键时刻就要像哪吒一样,不服。

1、真的没机会了?

在商业史上,有很多让人“绝望”的时刻。和我们现在经历的一样,资源越来越集中,感觉机会越来越少。

19世纪的西尔斯,当之无愧的巨无霸,得益于19世纪末的铁路大发展。因为连接效率的提升,西尔斯发明当时最先进的商业模式:邮购。

卡。

西尔斯会邮寄给你彩色的小册子,你要什么打勾,把册子塞在汇款单寄到公司,西尔斯再发货给你。

西尔斯的巅峰时期,它的销售额占美国整体经济规模的1%。一个美国人消费100美元,就有1美元是花在了西尔斯。当时,有超过三分之二的美国人都在用西尔斯的商品,一半的美国家庭都有西尔斯的信用卡。

这在当时,就是最先进的。

当时的人们可能都觉得这太厉害了,没机会了。

如今,西尔斯已经倒闭破产了。

20世纪的沃尔玛,也是无可争议的超级巨头。

1989年,沃尔玛打破了西尔斯的销售记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将西尔斯远远抛在身后。

沃尔玛的成功,得益于20世纪公路的发展。因为连接效率的提升,沃尔玛发明当时最先进的商业模式:郊县大卖场。

郊县土地租金低,卖场可以做的很大很大。美国人民每周末就开着车去买一大堆东西,回来塞满家里的冰箱。

这在当时,就是最先进的。

当时的人们可能都觉得这太厉害了,没机会了。

如今的沃尔玛,虽然依然位于《财富》世界500强榜首,但其实有些沃尔玛门店却在关门,也同样面临巨大的挑战。

有些生意人可能怪铁路,公路的修建,将他们生意搞坏了。

正如现在的互联网,似乎也将很多人的生意搞坏了。

说到底,互联网就是那个时代的铁路和公路,生来就是要颠覆旧有的商业模式的。

现在你也许明白,世界虽然越来越集中,但是从来不缺乏机会。每个时代的技术都会发展,技术带来的革命性影响,会让所有人的人生重新洗牌。

没机会了。没机会了。没机会了。这是大部分人认为的。

但事实可能是,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每次变革的时候,都会死掉一批公司,但也会生长出一批成功的人。

所以,这个世界当真是一成不变的吗?连一次赢的机会都没有?

勇于尝试,才有成功的可能。

2、哪有那么多点石成金?

所以,如果有敏锐发现技术变革的眼光,和一往无前的勇气,赢一次总是有可能的。

但是,但是,我知道有人可能会问:

如果...我既没有发现技术变革的能力,也缺乏孤注一掷的勇气,怎么办?是不是永远没机会了?

不是。

的确,在集中的世界,做集中的生意难度很大,这相当于和巨头们赛跑。当我们准备开始跑时,他们已经到终点了。

不过在集中的反面,是分散。分散市场总有一处可以藏身,能显露身手。

比如餐饮业。餐饮在全中国的总份额,大概是4万亿的规模。

中国最大的餐饮企业叫百胜中国,旗下有肯德基、必胜客、小肥羊等等品牌。百胜中国的市场份额,去年大概是400多亿人民币。

也就是说,做的最好最好的百胜中国,才占整个市场的1%。

海底捞也是中国餐饮界非常成功的企业,海底捞一年的营收大约是100多亿,占整个中国的市场份额也不过是0.25%。

这个市场是分散市场,不会被赢家通吃,也是不会集中的。

开餐厅,几乎完全是靠精细化管理的能力,从指缝里抠出每一分钱。买菜时讨价还价,服务时笑脸相迎。餐厅是一个几乎必须由老板亲自开的行业。雇佣其他人,稍有不敬业,就会亏损关门。

我总觉得,时代还是公平的。

因为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抓住时代、制定战略、懂得治理的。要允许有人只有勤奋,什么都没有,也能生存下去。那么,餐饮业,就是一个容纳勤奋的人好地方。

餐饮业的边界,屏蔽了一切法术。这里飞不起来,也不能点石为金。只能肉搏。

哪怕是最最普通的人,凭借努力和勤奋,也能赢一次。

3、你至少要赢一次

世界正在高速变化,那些曾经风光无两的巨头,可能明天就消失不见。

他们可能什么都没错,就是错在太老了。

等待机会,保持饥渴,渴望胜利,就可能会成功。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写道:每个人都有一个觉醒期,但觉醒的早晚决定个人命运。

许多人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于命。

命,是强者的自谦,是败者的借口。

有人能把一手好牌打成最烂,有人却能把一手烂牌打成王炸。

正如作家雨果所说:当命运递给你一个酸的柠檬时,是让你设法把他制造成甜的柠檬汁。

有人说,也许我们最终都会活成申公豹,但不到最后一刻,你怎么知道自己不是勇敢无畏的哪吒。

我命由我不由天。

每一位企业家都在不认命的路上探索,而只要迈出这一步,你至少要赢一次。

评论
热度 ( 1 )

© 聚商圈集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