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离职,暴跌900亿,裁员5000人! 这家巨头,这回终于人设彻底崩塌了!

CEO离职,暴跌900亿,裁员5000人! 绞尽脑汁坑华为的国际巨头——汇丰银行,这回人设彻底崩塌了!


最近,汇丰银行宣布CEO范宁离职,并公布了涉及5000余人的裁员计划。

消息一出,全球震动。汇丰股价当天大跌3%,截至8月9日,12天内市值暴跌近900亿元。 全球前十,市值1.2万亿港元,汇丰怎么看都是国际大行。

就是这样的巨头,到底做了什么,使其“臭名远扬”。

崛起于中国

1834年,托马斯•苏石兰(Sir Thomas Sutherland)出生在苏格兰的一个普通人家,18岁开始在伦敦的半岛东方轮船打工,20多岁被派到了香港。

因为能干,他升迁很快,没几年就成为公司驻港监事,偶然看到一本杂志上有关于银行的介绍,于是他已经萌发了创办银行的想法。

1865年,苏石兰的新银行成立了,定位于服务中国沿海的商贸和运输,获得了香港和上海地商户的积极响应,因此银行的名字就叫做the Hongkong and Shanghai Bank(香港上海汇理银行)。

开始的时候比较惨淡,当时香港经济很一般,银行也不少,多数经营不善,时不时就发生挤兑,一般银行的处置方式是纷纷延期兑付票据,难免恶性循环,当时11家在港外资银行倒了6家。

当时的汇理银行坚持按时结算,口碑不错,后来被官方认可,获授权发行香港钞票,到了1874年,近代中国的第一笔国债也是汇理银行承发的。

公司业务大发展,民间逐渐把他们简称为“Wayfoong”,官方顺手把中文名字改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同年新发行的钞票上,“汇丰”两字由曾国藩之子曾纪泽题写,名气更盛。

此后,汇丰立足中国,并购了一大堆的银行,业务从中国扩展到亚洲再到欧洲,再到全球,一百多年后,HSBC已是国际金融业中举足轻重的玩家。


从设立至今,没有哪一年是亏损的,即便是2008年,一堆银行破产的破产,讨饭的讨饭,汇丰还能抽出身来为金融体系提供流动性,在香港,他们尤其是压舱石般的存在,那些长期稳健的组合中,都不能少汇丰的名字。

2018年,汇丰控股税前利润高达198.9亿美元(约1400亿美元),其中近7成收益来自中国。

崩塌于中国

从晚清至今,汇丰已有近150年的历史。 出身香港,至今75%收益来自中国,可以说这是一家英国人创办,靠中国人养大的银行,但它并不被中国人待见。

今年5月底,商务部表示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一旦哪个公司被列入,其在中国市场必遭重创。 在民间,有两家外企“被入选”的呼声最高—联邦快递、汇丰银行。 毫无疑问,把华为快递劫持到美国后,联邦快递在中国早已身败名裂,想翻身都难。 

此次高管离职,裁员事件,尽管汇丰不承认,但外界认为,华为问题才是核心。事情的来龙去脉外界有过说法:

汇丰涉洗钱和违反制裁法案等一系列问题被美国司法部抓住把柄,为逃脱处罚,配合美国司法部对华为的调查,提供了一份可用来起诉华为公司的材料。

任正非在今年6月接受采访时也确认存在此事:

因为Skycom公司和伊朗贸易过程中,这家银行自始至终在与华为联系,它知道Skycom在伊朗的业务,也知道Skycom跟华为的关系。运作几年以后,他们邀请孟晚舟喝咖啡,孟晚舟讲了几张PPT,这个PPT没有误导性。“为什么银行会把这几张PPT要走?我们不知道,希望等纽约东区法院审理完毕以后,我们能更清楚。”

事发后,面对中国舆论,它又说自己是“被迫”’,不是“配合”,狡辩能力堪称一流,但换谁能信? 一份材料,就让美国重创华为。很明显,为了获得美国“免死金牌”,汇丰这是绞尽脑汁帮美国设局坑了华为。

到底做没做,大家心知肚明。

事到如今,汇丰拒绝就这些情况作出说明,不过两个高管先后辞职,就真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思了。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如今,范宁离职,成为汇丰史上最年轻、任期最短的CEO。 如此仓促的换帅,加上5000人的裁员计划,高达7亿美元的遣散费,足以说明汇丰管理层和经营上已出现大问题。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坑了别人,不能就这么算了吧? 关于此次换帅,说法不一。但不管因为“华为案”,还是业绩问题,劣迹斑斑的汇丰,都需正视自己的过错。

不管你如何围猎全球,赚着中国的钱,却出卖华为,置中国科技于水火,如此行径,中国人不答应!
评论

© 聚商圈集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