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雷军,再赌一次,可好?

导读: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北京表示,还想再跟雷军赌5年。对此,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回应称,“我觉得可以试一下”。

董明珠和雷军再立五年赌约。这一次,格力能再赢小米吗?

再赌一次,可好

十亿赌约新续集

8月28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北京表示,跟雷军的10亿赌约已经结束了,结果大家都知道了。10个亿我不要了,还想再跟雷军赌5年。

对此,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回应称,“我觉得可以试一下”。

2013年12月12日,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一同获奖。站在领奖台上,两人一言不合就立下了10亿赌约,赌的是五年后小米的营业额能否击败格力。

时间来到2019年,小米和格力相继发布2018年财报之后,小米的营收并没有超越格力。在这场为期五年的赌约中,雷军败下阵来。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此番董明珠、雷军二人再次立下赌约,并且还是五年的时间,究竟谁会胜出?

2013年12月,小米创办刚满3年,年营收300多亿元,而格力电器已有23年历史,年营收为1200多亿元。小米在起跑线上便落后格力一大截。

而根据双方均已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小米总收入为437.57亿元,同比增长27.2%;格力电器的总收入为405.5亿元,同比增2.49%。

可以看出,这次双方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小米甚至还略微领先一些,董明珠还能再赢一次吗?

多元格局谋发展

从营收构成来看,小米和格力的主营业务依然分别是手机和空调,但双方的多元化业务格局都已经形成。

目前,小米在大家电领域成绩斐然。小米进入空调行业以来,米家空调凭借百万级出货,成功在行业下行期逆势突围,激活了高度成熟,格局明确的空调市场。

奥维云网(AVC)发布的空调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市场疲软,零售量3370万台,同比增1.5%;零售额1137亿元,同比下降1.4%。

面对市场萎缩,各家空调巨头纷纷开始价格战。太平洋证券分析说米家空调是“虎口夺食”,米家空调上半年的优异表现,一方面证明小米的高效率商业模式强大的跨界能力,另一方面证明小米IoT平台以及小米网自身引流能力强大,互联网智能家居对传统家电的颠覆效应明显。

在智能电视领域,小米上半年财报显示,小米电视业务在国内以及海外市场,均保持强劲领先地位。2019上半年全球出货量540万台,同比增长64.9%。

截至2019年6月30日,小米电视出货量稳居中国第一,全球前五。同时,小米也将智能电视业务带到更多的海外市场,小米智能电视,在印度智能电视市场连续五个季度销量第一。

除了业务层面的比拼,格力电器还面临着控股权转移的不确定因素。今年4月,格力电器控股股东格力集团宣布,拟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15%的股权(价值约为430亿元),9月2日前,受让方须提交方案,但最终谁会接手尚不明朗。

预计:小米营收超格力?

广发证券预计格力电器2020年/2021年营收将达到2395亿/2591亿,天风证券的预测数值与广发证券的相差不远,他们预计格力电器2020年/2021年营收将达到2415亿/2618亿。

相比之下,分析师对小米集团的营收预期更高,一般预计其2021年营收将超过3000亿元。比如,国金证券预计小米集团2020年/2021年营收达2740亿/3433亿;光大证券则预计为2534亿/3016亿。

不过,从净利润的角度看,小米集团在未来2-3年内仍将大幅落后于格力电器。小米集团方面,国金证券预计2020年/2021年净利润为113亿/136亿,光大证券的预测为131亿/150亿。而格力电器方面,广发证券预测2020年/2021年净利润为317亿/343亿,天风证券的预测值为320亿/352亿。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未来小米营收超过格力,但利润大幅落后,其市值会超过格力吗?

更多精彩尽在聚商圈订阅号,微博(聚商圈-16万企业家共同选择的转型加速器) 


评论
热度 ( 3 )

© 聚商圈集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