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利益分配决定了企业的发展高度

任正非曾经说:华为是一个功利集团,我们的一切都是围绕商业利益。华为发展到今天,自己没做什么实质性的贡献,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贡献的话,就是华为在分钱的问题上他没有犯大的错误。对一个企业来说,“利益”是最具有吸引力的话题。

如果不是为了利益,世界上99%的公司都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任正非自己也是因为当时被骗了200万,需要还债,需要钱才创办华为公司的。

有句非常经典的话,是这么说的:钱不是问题,问题是没有钱。看起来是一句俏皮话,但很多人是真的这样想的。很多人往往会认为最麻烦的问题是如何获取利益,而无数的案例都告诉我们,更加严重的问题是如何分配利益。如何分配利益,恰恰是华为处理得最好的地方。

华为要求,员工不必出资,但必须出力。华为的合伙人管理模式要求将利益分配和福利待遇,晋升发展与合伙人品牌分账户挂钩,建立科学的“价值创造”和“利益分配”体系,将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晋升、加薪、分红、虚拟股份激励等)结合起来,培养员工合伙人精神,提升组织竞争力!

华为的价值链管理与福利薪资政策导向

1998年正式出台的《华为基本法》之于华为是一份纲领性和制度性的文件。在《华为基本法》第一章第四部分第十七条中,可以找到华为关于员工持股的纲领性的陈述:我们实行员工持股制度。一方面,普惠认同华为的模范员工,结成公司与员工的利益与命运共同体。另一方面,将不断地使最有责任心与才能的人进入公司的中坚层。

华为将所有核心骨干都视为公司事业的合伙人,每个人的价值贡献进行量化,用品牌分来衡量员工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和“文化贡献”,建立合伙人品牌分账户,建立虚拟合伙人股份机制,对员工绩效实行数据化管理,建立员工与公司形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彻底解决员工打工心态问题,让员工为自己合伙人事业奋斗!

华为的激励地图

任正非本人多次指出,华为能够从一个2万元起步、没有任何创新能力的小企业成长为一家15万名员工、全世界拥有 150 多个办事处、年销售收入达 395 亿美元(根据2014年3月31日公布的2013年财报数据)的大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发挥了巨大作用。

华为曾经有四次“紧要关头”:创业期、网络经济泡沫时期、非典时期、全球性金融危机时期。员工持股计划,成为华为度过难关秘密所在。

华为一直强调,基层员工要有饥饿感,中层员工要有危机感,高层员工要有使命感。这里面实际上就是对人性底层的动机的深刻洞察。

有的企业创始人在开始制定企业分钱机制时难免有疑问:我们公司不像华为那么有钱,他们能分的东西太多了,我们给不了员工那么多钱,这种情况下怎么样制定呢?在制定分钱机制的过程中,如何做才能做到激励导向,避免员工处处谈钱,不给钱不干活呢? 产融商学系统之《TGS通道班》手把手教你如何找到最适合自己企业的内部利益分配方法。

课程收获

升官通道

发财通道

养老通道

股权与人才连接的方法

绩效考核,股权激励落地实操10大步骤

公司底层、中层、高层考核标准,设计标准

三张图三张表:岗位级别图、岗位晋升考核表;

工资级别图、工资晋升考核表;股东级别图、股东晋升考核表

评论

© 聚商圈集团 | Powered by LOFTER